新竹縣橫山鄉
內灣合興車站(愛情火車站)

電話:-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中山街一段17號
文章來源:玩全台灣旅遊網

位於新竹縣橫山鄉的「合興車站」,屬於內灣支線,於39年12月竹東至合興通車,40年9月內灣線正式全線通車,早期曾仰賴水泥原料的運送而紅極一時,而後於89年10月被裁為招呼站便不再賣票。台鐵一度打算廢站,後來一對夫妻出面認養舊車站,於是促成了合興車站的重生,該站也因為這對夫妻的故事而聲名大噪,因而有「愛情火車站」的浪漫別名。車站保留古樸的日式木造建築、售票窗口擺設、多股軌道的遺跡和運送水泥原料的空中纜車,並於站內也寫上這對夫妻的浪漫愛情故事。

「合興車站」還有一項非常特殊的設計,因為合興車站的鐵軌正線的位置適逢千分之25的上坡轉彎處,為了讓載重的貨物列車能安全停靠,故採用兩處「分離」月台的設計,並將車站擺在折返之處,是台灣少見的「折返式的車站」。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接台68線/東西向快速公路南寮竹東線(橫山)→下竹東出口交流道→沿台3線和120縣道前往橫山鄉內灣村→「內灣合興車站」
(2)國道3號:下關西出口交流道→沿118縣道、台3線和120縣道前往橫山鄉內灣村→「內灣合興車站」

【大眾交通工具】
(1)台鐵:搭乘火車至北新竹站→轉乘至竹中火車站→再轉內灣線
(2)高鐵:搭乘至高鐵新竹站→轉乘至台鐵六家火車站→再至竹中火車站後轉至內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