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時序進入秋季,翻開報章雜誌裡,日本、美加等地艷紅、金黃的秋楓景緻令人神往!其實欣賞秋季美景不必遠赴異國,桃源仙谷裡的黃金楓率先展現秋色,璀璨的金黃襯上環山的翠綠,相當美麗動人!

金枝玉葉如閃耀金光

桃源仙谷裡栽種的楓樹數量、種類都相當可觀,除了大家熟知的青楓(青槭)、唐楓、楓香(共3000株)外,還有美麗的黃金楓(共10000株)。從A區黃楓林瞭望對山B區黃楓林景色,像為青山妝點金黃色的璀璨。

有別於一般紅豔豔的楓葉,閃耀金光的黃金楓葉所帶來的是金碧輝煌的震撼感,另外黃金楓還有個貴氣十足的暱稱─「金枝玉葉」,因觀賞黃金楓之美,大致可分為兩個階段,十月中旬到十一月中旬欣賞的是閃閃發亮的金色楓葉,人稱「玉葉」,十一月中下旬以後開始落葉的黃金楓展現出金光閃閃的枝條,猶如黃金打造的滿山金條,在陽光映照之下讓人為之炫目猶如滿山金條因此被譽為「金枝」,成為桃源仙谷秋季的主角。

滿山金條的另類楓情

黃金楓,又名黃金槭(音同「促」),葉片通常為五裂,是青楓(青槭)的近親。一般楓葉葉片變色後1~2週開始落葉,而黃金楓變色後則可維持2個月不落葉,即使落葉之後,宛如金條般的枝幹也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每年10~12月上旬為最佳觀賞時間,然而12月中下旬之後即使開始落葉,除毛黃金楓獨特的金黃色枝條閃閃發光,「滿山金條」則又是另一種獨特楓情。由於黃金楓嫁接技術困難,加上生長速度緩慢,在台灣其它地區栽種數量稀少,隨著懂得技術的老師傅逐漸凋零,更顯得彌足珍貴。

妝點璀璨的楓樺流金

金光耀眼的黃金楓原是專屬溫帶地區的獨有美景,桃源仙谷於二十餘年前開始致力於品種改良,引進日本黃金楓嫁接青楓,讓黃金楓能夠成功的大量種植在亞熱帶的台灣,成就了台灣絕無僅有、滿山金色楓葉的絢麗美景,數量約有10,000棵,分植在谷內東西兩側,當東昇的旭日與西落的餘暉映照時,便是觀賞黃金楓的最佳時段。黃金楓觀賞期可延伸至60天左右,時間比一般紅葉短暫的7~10天長上許久,運氣不錯的話則可欣賞到黃金楓與紅葉交替時紅黃相間、顏色層層相疊的景色,美不勝收。www.howone.com.tw

桃源仙谷遊賞路線

★路線A:彩虹花田→黃楓林A區→櫻花林A→小九華餐枋→梅花林→飛仙橋→楓林小徑→松林橋→彩虹花田

★路線B:彩虹花田→黃楓林A區→櫻花林A→九華亭→搜仙秘道→茄冬古木→飛來石→滿月池→松林橋→玫瑰園→彩虹花田

★路線C:彩虹花田→黃楓林A區→櫻花林A→九華亭→搜仙秘道→茄冬古木→飛來石→飛仙橋→玉女泉→黃楓林B→摘星亭→落英亭→虎嘯亭→露峰古道→玫瑰園→虹橋→昆蟲館→服務中心

(文/Vinge 圖/桃源仙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