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壽豐鄉「樹湖村」是知名的賞櫻秘境,受暖冬影響,村莊內三萬多株各式櫻花延到2月下旬才燦爛盛開,吸引許多遊客來賞櫻,還有來自馬來西亞遊客,看到網路美景,專程前來探訪。(劉敏娟報導)

樹湖村早期是知名的豐田玉礦區,礦業沒落,村莊人口外移,目前只居住300人,但保留了最天然的山林景致。樹湖愛鄉協進會總幹事羅士先表示,在水保局農村再生計畫支持下,協進會成員自動自發為社區環境改善而努力,10多年前開始種植各式櫻花,居民並同心修築安全的樹湖瀑布登山石階,打造山上的停車場。

從台九線225.5公里處走進村莊,處處皆美景,包括柑橘農園、綠色隧道、肖楠林區、櫻花步道、樹湖瀑布,猶如世外桃源。

近幾年,水保局花蓮分局與壽豐鄉農會也積極協助村民辦理各項活動,越來越多各地遊客看到相關報導,專程來尋訪。根據總幹事羅士先表示,雖然春節連假,已經有許多人前來賞櫻,但今年受暖冬影響,春節期間櫻花尚未盛開,直到2月中下旬,才是最佳賞花時節。

羅士先說明:「八成左右櫻花都盛開了,常常看到各式車輛開進村莊,還有大型遊覽車輛來,現在花況很漂亮,很多人來,有外地的,有本地的,還有從馬來西亞來的,他們多數是看網路來的,可能大家現在不想去擠熱門的賞櫻景點,比較喜歡尋找秘境賞花。」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105年初發表52條農村小旅行秘境路線,花蓮有5處推薦景點,其中就包括「縱谷巡櫻秘境生態之旅-樹湖社區、豐山社區」。

羅士先提醒,可以按照指標,把車輛停放在山上的停車場,不要隨意停靠道路兩旁,以免影響大家的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