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新聞不斷播報低溫特報,看著玉山與合歡山已搶先飄下白雪,是不是愈看心愈癢?根據氣象局提供即時溫度與水氣資料,今年228連假下雪的機率超大,準備好出發去賞雪了嗎?帶好保暖衣物就出發吧!今年哪些地方最可能下雪呢?

拉拉山

拉拉山又名達觀山,位於桃園市復興區與新北市烏來區交界,「拉拉」一詞在泰雅族裡有美麗的意思。海拔2031公尺,相較於台灣其他高峰是來得低一些,但易達性相對提高,受地形與氣候影響,到達一定濕度時,在強烈寒流來時,也許能碰碰運氣,欣賞銀白世界!

建議賞雪地點:拉拉山森林遊樂區

小提醒:

過往經驗,每逢拉拉山下雪且遇天候不佳時,台七線道路將實施管制措施,包括台七線46到60公里處需安裝雪鍊才能行車。民眾上山前可向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再次確認。(圖:PIXNET/紅茶拿鐵6號提供)

拉拉山森林遊樂區

桃園市復興區華陵里11鄰205號

開車:國道三號下大溪交流道往大溪、復興方向,經台7線公路48K至下巴陵轉116鄉道至上巴陵依指標前進至公路最盡頭即至。 

太平山

擁有豐富森林資源的太平山,昔日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台灣3大林場。現在來到太平山,則能看見遺留的運送木材的火車軌道以及集材機等遺跡。228連假,在全台濕冷的影響下,太平山降雪機率大幅提升,是住在東北部朋友們的賞雪勝地,賞雪之餘,不妨訂間湯屋,好好享受賞雪泡湯小旅行。

建議賞雪路段: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小提醒:

通往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主要道路,為長25.3公里的「宜專一線」,在冷氣團發威於8公里以上就會有道路結冰現象,容易造成車輛打滑,因此太平山售票站將會機動進行通行路段管制措施。(圖:太平山蹦蹦車站站長)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巷58之1號

時間:平日06:00~20:00 假日04:00~20:00

開車:經國道5號往宜蘭,接省道台7線於省道台7甲線(3.7K),上宜專1線,經土場,往鳩之澤抵達太平山 

合歡山

台灣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有268座,合歡山是台灣百岳中相對住宿與交通便利的地方,不少登山新手將合歡山視為入門款。寒流來襲時,不論是雪花紛飛的壯闊景象或是簷樑冰柱的一隅美景,都讓人流連忘返,踏入雪地後,把自己想像成韓劇中女主角的浪漫情景,也在腦中清楚浮現。有趣的是,這裡洗手間外的水龍頭標示著「請勿關水,以免結凍」的標語,令人莞爾一笑。

建議賞雪地點:武嶺、石門山步道、合歡東峰

小提醒:

當日來回合歡山是挺類累人的,建議民眾以2天1夜的方式玩合歡山,可選擇入住松雪樓、滑雪山莊,或是選擇海拔較低的清境農場民宿。另外,保暖工作不可輕忽,尤其是頭部保暖,避免風吹受寒。(圖:PIXNET/lainancy提供)

開車:

從埔里台14省道到霧社,走台14甲省道至合歡山。或由花蓮太魯閣走台8省道至大禹嶺轉台14甲省道至合歡山。 

玉山

大陸冷氣團發威,吸引遊客上山賞雪,素有台灣第一高峰之稱的玉山「當仁不讓」,成為台灣冬雪指標。當踏上夢幻白雪之地,看著被白雪覆蓋的鐵杉,就像穿著雪衣的可愛聖誕樹,有不少遊客還會應景在旁邊堆起迷你雪人應景。不過仍要提醒,在寒流來襲下,玉山地區入夜後氣溫會持續低探,賞雪之餘,保暖工作也要做足。

建議賞雪地點:新中橫公路旁石山工作站停車場(台18線105.4K)、塔塔加遊客中心迎賓松前(台18線109K)、觀峰停車場(台21線122K)或觀山停車場(台21線132K)等地點,都可遠眺玉山主峰或北峰雪景。(圖:玉山國家公園提供)

 

開車+接駁車:

國道三號往名間鄉內山公路,於名間交流道下,沿台16線和玉山景觀公路水里玉山線,接台21線前往信義鄉。建議提前一天抵達塔塔加停車場下方的東埔山莊住宿,翌日再走路上到塔塔加的排雲管理站繳入園證及塔塔加小隊繳入山證,再坐接駁車到登山口。

接駁車乘車處:東埔山莊

費用:一趟100元/人

預約電話:049-2702213(東埔山莊)

時間:06:00~17:00(每日20車次)

雪山

當氣溫愈低,賞雪團就愈蠢蠢欲動,熱血沸騰。攀登雪山,原本青翠綿延的箭竹草坡瞬間被白雪覆蓋,成了雪白地毯!挺拔的冷衫也穿上厚重雪衣。既然來到雪地,一定要打個雪杖或自製「雪花冰」才過癮,讓人難以想像身處在熱帶與亞熱帶的台灣,也能有這番美景。

建議賞雪地點:雪山、雪見遊憩區、三六九草坡

小提醒:

大雪山林道15公里以上全線禁行甲類大客車。乙類客車行駛應注意路段為大雪山林道 5K+200、6K+700、13K+400、15K+300、20K+800、24K+500、26K+500、28K+250、35K+900、36K+800、39K+850、44K+600、47K+500等13處。(圖:PIXNET/akau提供)

 

開車: 國道三號或國道一號轉國道四號(往東勢方向),下豐原端終點左轉接台三線(豐勢路往東勢方向),過東勢大橋後右轉接台八線(中正路往谷關方向),接中正路直走約2公里紅綠燈處左轉(轉彎處右邊為全家便利商店、左前方為雙崎工作站),續往東坑街(大雪山林道)直走。行駛時間約9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