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豔陽高照,生氣盎然,適合外出踏青吸收大自然的芬多精,在每天忙碌的工作壓力下,出門散散步流流汗,可以舒緩心靈的疲憊。不過炙熱的陽光與高溫也讓許多人為之卻步,於是某網路知名的民調網站也特地做出消暑特輯,利用大數據彙整出全台十大休閒綠蔭步道,讓大家作為出遊消暑的參考。

壽山步道 (圖片來源/鼓山區公所)

10. 高雄鼓山 - 壽山步道
位在高雄壽山自然公園的壽山步道,因過去軍事管制,保存了豐富多樣的自然資源,具有獨特的珊瑚礁植被、著名的臺灣彌猴族群以及珍貴的貝塚遺跡,為高雄市最具特色之天然資源。

9. 台北木柵 - 指南宮貓空親山步道
位在指南宮的貓空親山步道,建於日治時期,有超過千階的石階,夏季涼爽適合散步避暑,春夏還可以賞櫻花與桐花,適合親子出遊。

8. 新北淡水 - 紅樹林生態步道
紅樹林生態步道入口就在捷運紅樹林站旁,長度短短不到1公里,卻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步道沿著紅樹林生態保留區邊緣所建造的木棧道,讓遊客近距離體驗林下生物動靜。

7. 台北信義 – 虎山親山步道
緊鄰信義計畫區的虎山步道,海拔僅140公尺,適合全家大小輕鬆同遊。可以一覽繁華的台北街景與101地標,入夜後的閃爍夜景更是迷人。從登山口開始健走,一路上視野良好,沿途還設有不少觀景區和涼亭供休憩使用。

紅樹林生態步道景觀 (圖片來源/林務局)

6. 台北北投 - 二子坪蝴蝶步道
二子坪遊憩區位在陽明山國家公園,有全長約1.8公里的蝴蝶走廊無障礙步道,設有木棧步道與亭台座椅等設施,號稱是陽明山最平易近人的步道。

5. 新北新店 - 獅頭山步道
新店碧潭旁的獅頭山,由三個山峰相連,登山入口眾多,大部分登山客會選擇在捷運碧潭站附近的能仁家商登山口上山。步道由木階及石階組成,途中有濃密茂盛的大樹綠蔭遮蔽,溫度涼爽、空氣清新,三個峰頂皆設有觀景涼亭。

4. 台北北投 - 七星山登山步道
七星山為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最高峰,對於初學者挑戰性較高,全長約4.9公里,步行約需3小時,可以賞進七星山的生態景觀、濃密森林,及廣闊草原。此外還能看見小油坑附近的火山地形,登頂時能全覽陽明山、台北都會及北海岸。

二子坪步道 (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3. 台中北屯 - 大坑6、7號步道
大坑風景區是許多台中民眾踏青健行首選地,共有12條步道,其中6號、7號步道坡度平緩易行、沿途樹木成蔭,是不分年齡皆能輕鬆行走的休閒步道。此外還能俯瞰大台中盆地與大肚山區。

2. 台北信義 - 象山親山步道
就在虎山旁的象山親山步道,是距離松山與信義區最近的山頭,登頂時可一覽台北信義區與101地標,也是許多攝影愛好者的取景地。

1. 台北北投 - 北投溫泉步道
因寶可夢而聲名大噪的北投溫泉步道,已是討論度超高的休閒步道,不僅有綠建築北投圖書館、溫泉博物館及地熱谷等,這裡沿途平緩,景點眾多,深受許多遊客喜愛。

虎山親山步道 (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大地處)

以上十處休閒步道,路旁都有綠蔭提供庇蔭,夏季涼爽適合散步避暑,不僅可以欣賞自然生態,有些甚至能觀賞美麗夜景,遊客們不妨可以趁著假期外出踏青,或者全家出遊一同放鬆。

資料來源:景點家 (旅遊新聞) on Yahoo 2017年0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