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因為飲食不合理造成高血脂的人不計其數,高雄糖尿病診所指出那麼什麼是高血脂?高血脂的患者在調節血脂過程中應該注意哪些事情呢?

什麼是高血脂

高血壓門診表示脂肪代謝或運轉異常使血漿一種或多種脂質高於正常範圍,稱為高血脂症。以下任意一項指標超過標準範圍(高密度脂蛋白為低於標準範圍),即可判定為血脂異常。

高血脂調理飲食應該注意事項?

1、食物多樣、穀類為主精細搭配,粗糧中可適量增加玉米、莜麵、燕麥等成分,少食單糖、蔗糖和甜食。多食新鮮蔬菜及瓜果類。保證每天攝入400-500g,以提代充足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

2、常吃奶類、豆類及其製品奶類除含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和維生素外,含鈣量較高,且利用率也很高,是天然鈣質的極好來源,高血脂患者奶類以低脂或脫脂類為宜。豆類是我國的傳統食品,含豐富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鈣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等,且大豆及其製品還有降膽固醇的作用。

3、經常吃適量魚、禽、瘦肉、少吃肥肉和葷油多吃水產尤其是深海魚,爭取每周食用2次或以上;肉湯類應在冷卻後除去上面的脂肪層,少用動物脂肪,限量食用植物油等。輕度血漿TC升高者,膳食膽固醇攝入量<300mg/d。血漿膽固醇中度和重度升高者,飲食中膽固醇攝入量<200mg/d。禁食肥肉、動物內臟、人造黃油、奶油點心等。

4、多吃蔬菜、水果和薯類多吃蔬菜與各種水果,注意增加深色或綠色蔬菜比例,大蒜和洋蔥有降低血清TC,提高HDL-C的作用,可能與其含有硫化物有關。香菇和木耳有多糖類物質,也有降低血清TC及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

5、保持能量攝入,並增加運動,防治超重和肥胖。

高血脂飲食禁忌

一、食鹽——食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鈉溜留可引起細胞外液增加,心排出量增多,血壓上升。因此,高血壓患者應限制鹽量的攝入。

二、辛辣食物——辛辣和精細食物可使大便乾燥難排,易導致大便秘結,患者排便時,會使腹壓升高,血壓驟升,誘發腦出血,所以高血壓患者禁用辛辣和精細食物。

三、飲酒——飲酒可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縮,血壓升高,還可促使鈣鹽、膽固醇等沉積於血管壁,加速動脈硬化。大量、長期飲酒,更易誘發動脈硬化,加重高血壓。因此高血壓患者應戒酒。

四、濃茶——高血壓病患者忌飲濃茶,尤其是忌飲濃烈紅茶。因為紅茶中所含的茶鹼最高,可以引起大腦興奮、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適,從而使血壓上升。而飲清淡綠茶則有利於高血壓病的治療。

五、狗肉——高血壓病病因雖多,但大部分屬陰虛陽亢性質,狗肉溫腎助陽,能加重陰虛陽亢型高血壓的病情。其他類型的高血壓或為腎陽虛,虛陽上擾,痰火內積,瘀血阻絡等,食用狗肉或躁動浮陽或加重痰火或助火燥血,均與病情不利。所以不宜食用。

具有降血脂作用的食物

目前發現具有降血脂的食物有:大蒜,大豆,茄子,香菇及木耳,洋蔥及海帶,魚類,植物油,其它食物:如山楂、芹菜、冬瓜、粗燕麥、蘋果等,均有不同程度降血脂作用。

高血壓門診常見問題

 

高齡老人逐漸增多,高齡老人的高血壓病人也明顯增多。由於高齡老人的生理機能衰退、合併疾病種類多等因素,他們的血壓有其特殊性,不容易控制在理想範圍,容易出現各種併發症等情況,需要引起廣大患者和家屬的關注。

一、什麼是高齡高血壓?

80歲以上老人的高血壓,在醫學上稱為「高齡高血壓」,是指:年齡≥80歲,血壓持續或3次以上非同日坐位收縮壓≥140 mmHg和(或)舒張壓≥90 mmHg;若收縮壓≥140 mmHg,舒張壓<90 mmHg,定義為單純收縮期高血壓。

二、對於高齡高血壓的管理要注意什麼?

1、高齡高血壓患者務必在專業的心內科醫生指導下決定是否用藥,如何用藥,如何調整治療方案等。

2、定期到醫療機構複診,由專業的醫生或者護士測量血壓;

3、患者本人或者家屬在專業醫務人員的指導下掌握規範的測量血壓方法和技巧;

4、在家中定期自測血壓,並記錄每天的血壓日誌;

5、老年人因平穩降壓,不可心急,避免過快降低血壓導致腦梗死等併發症。一般在2-3個月內血壓達標即可。

6、高齡高血壓患者血壓容易波動,容易出現心腦血管疾病合併症,如果出現頭暈、頭痛、偏癱、言語含糊,以及胸悶、胸痛等異常,需要立即到醫院就診。

三、高齡老人測量血壓有哪些注意事項?

1、一般測量患者坐位血壓,測量血壓前患者需靜坐至少5 min,且將血壓袖帶與心臟保持同一水平。

2、飲酒、進食、吸煙、焦慮、緊張、勞累、膀胱充盈、過冷、過熱、疾病等均會影響血壓測量的準確性。

3、若進食後出現頭暈、疲乏、冷汗等症狀,應測量餐後血壓或24 h動態血壓。

4、使用合格的血壓計,並定期校準。

5、使用電子血壓計時,對心律失常的患者(比如心房顫動),應注意可能出現測量誤差。

6、一般情況下,測量血壓不需要太頻繁,每天測1-2次,病情穩定者3-5天測量一次即可。

四、體位性低血壓有什麼表現?如何處理?

體位性低血壓是指由臥位改變為直立體位的3 min內,收縮壓下降≥20 mmHg或舒張壓下降≥10 mmHg,同時伴有頭暈、黑矇、乏力、噁心、視物模糊、蒼白、冷汗等症狀。

發生體位性低血壓,容易發生心肌梗塞、腦梗死等不良事件,要引起重視,及時去醫院複診,專業的醫生會根據具體情況給予去除誘因(如血容量不足)、調整藥物治療方案、完善相應檢查等處理。

老年人在久坐久臥後起立時,需要緩慢,可以先活動肢體2-3分鐘後,坐起活動2-3分鐘,再起立在椅子或床邊活動2-3分鐘後再行走外出活動。出現頭暈等不適,立即坐下或者躺下。

五、體位性高血壓有什麼表現?如何處理?

體位性高血壓即體位由臥位轉為直立後收縮壓升高超過20 mmHg,可以出現頭暈、頭痛等表現,也可以沒有明顯症狀。

有體位性高血壓患者冠心病、無症狀性腦血管病的發生率更高。需要在專業醫生根據患者具體情況給予調整治療方案等處理。

六、什麼是清晨高血壓?如何處理?

老年人清晨高血壓指老年患者清晨醒後1 h內的家庭自測血壓或起床後2 h的動態血壓記錄≥135/85 mmHg;或早晨6:00-10:00的診室血壓≥140/90 mmHg。

清晨高血壓患者的處理,應選用平穩、長效的降壓藥物,並根據血壓特點選擇用藥時間。

七、什麼是餐後低血壓?如何處理?

餐後2 h內收縮壓比餐前下降20 mmHg以上;或餐前收縮壓≥100 mmHg,而餐後<90 mmHg;或餐後血壓下降未達到上述標準,但出現餐後心腦缺血症狀。

餐後低血壓的患者的處理,應避免誘因(如進食過快、進食過飽、高碳水化合物餐等),並可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考慮調整治療用藥。

八、什麼是白大衣高血壓 ?如何處理?

指在醫療機構測量血壓升高,但在家裏測血壓不高的現象。

通過家庭血壓監測和24 h動態血壓監測,有助於明確診斷。如果確定是白大衣高血壓,則給予解釋清楚病情,避免不必要的焦慮和擔心。

九、什麼是假性高血壓 ?有什麼危害?

對於部分老年人表現為「頑固性高血壓」,但是予降壓藥治療後又容易出現低血壓表現的,需要高度警惕假性高血壓。

假性高血壓常常是因為嚴重的動脈硬化導致收縮壓測量值假性升高的現象。

假性高血壓可導致過度降壓治療,而收縮壓過低在高齡患者可能引起跌倒、衰弱等不良預後的增加。

假性高血壓一般不需要特殊處理,則給予解釋清楚病情,避免不必要的焦慮和擔心。

十、什麼是繼發性高血壓?

如腎血管性高血壓、腎性高血壓、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夜間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等,部分繼發性高血壓是由於動脈粥樣硬化病變所致。

繼發性高血壓需要處理原發病,必要時採取適當的降壓措施。

十一、高齡高血壓患者什麼情況下要開始使用降壓藥治療?

一般80或80歲以上且血壓≥160/90 mmHg的患者開始藥物治療。

十二、高齡患者降壓治療目標值是多少?

沒有慢性腦血管病、冠心病、心力衰竭、糖尿病和慢性腎功能不全等並存疾病的高齡患者,血壓目標值<145~150/90 mmHg。

合併心、腦、腎並存疾病的患者,首先將血壓降低至<150/90 mmHg,若耐受性良好,則進一步降到<140/90 mmHg。

高齡患者血壓不宜低於130/60 mmHg。

十三、高齡高血壓患者降壓藥物的選擇及注意事項?

1、首先使用小劑量單藥作為初始治療,避免血壓過低。

2、應選擇一天只需要服用一次的降壓藥為宜,以便能更平穩、有效、安全控制血壓,並且不良反應少、服藥簡單、依從性好。

3、若單藥治療血壓不達標,推薦小劑量聯合用藥。

4、應警惕多重用藥帶來的風險和藥物不良反應。

十四、老年人血壓波動有什麼規律?

一般老年人血壓冬季較高,夏季較低;夜間血壓較低,清晨起床活動後血壓迅速升高,可形成清晨血壓高峰。寒冷、情緒激動等情況下血壓也會增高。

十五、高齡高血壓患者生活中要注意什麼?

1、規律的生活,避免過度熬夜、受涼、跌倒、過度活動等

2、適當的限鹽、合理膳食、戒煙、限酒、減輕體重、適度運動、緩解精神壓力等等有助於控制高血壓。

3、高齡老年人不易迅速降低體重,以免引起老年人衰弱的風險增加;

4、高齡患者不必要過度強調嚴格的膳食控制和限制食鹽攝入,以免老年人的營養障礙;

5、有氧運動並非適用於所有高齡患者,要根據個人的體質、血壓情況、合併疾病情況選擇適宜的運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