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中尿酸的水平是波動的,它會因檢查當天的身體狀況、前一天的飲食、運動量、使用的藥物等不同而產生變動。為了得到真實可靠的結果,有以下注意事項:

尿酸檢查最佳時間:清晨空腹時

高雄新陳代謝科推薦如果吃飽了肚子,尤其是大魚大肉之後,血中的尿酸值難免偏高。高尿酸檢查診所在檢查尿酸的前一天,注意清淡飲食,避免飲酒和進食肉、魚、蝦等高嘌呤的食物。高雄痛風診所檢查前不要劇烈運動:劇烈運動後,肌肉大量分解 ATP,間接促進尿酸的產生,也會讓尿酸檢查結果偏高。因此,不要在跑步、快速登樓、負重、鍛煉等活動之後到醫院檢查。

注意藥物影響

部分藥物如阿司匹林、利尿劑和一些降壓藥,會影響到尿酸的排泄。檢查前最好停用 5~7 天;如果病情需要不便停藥,檢查後發現尿酸異常,需要諮詢專科醫生,結合自己服用的藥物,來把握高尿酸的治療指征。

注意複查

對於有尿酸高危因素的人來說,一次尿酸檢查結果正常,也不能掉以輕心,從而輕易排除痛風和高尿酸血症的可能性,建議至少每年複查一次。如果尿酸的結果處於正常範圍的高限,建議在不同的日子裏,找同一時間段測定 3 次以上,取其平均值才能得到可靠的結果。

哪些人需要查尿酸?

1. 老年人:60 歲以上,無論性別和體型;

2. 絕經後女性。

3. 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

4. 代謝性疾病患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

5. 心腦血管疾病患者:諸如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症、冠心病、腦血管疾病(如腦梗塞、腦出血等);

6. 生活習慣差:如喜食海鮮、肉類、酷愛飲酒的人群;

7. 家人中有痛風或高尿酸的;

8. 曾發生過關節炎:尤其是單個關節炎發作的人群;

9. 曾有腎結石病史。

查尿酸有哪些注意事項?

血液中尿酸的水平可能會因檢查當天的身體狀況、前一天的飲食、運動量、使用的藥物等不同而產生變動。

參考:尿酸的正常值

尿酸是人類嘌呤化合物的終末代謝產物。臨床上,當血尿酸超過390微摩爾/升,才可診斷為高尿酸血症。

臨床資料顯示,大多數的痛風病人的尿酸值都是超過420微摩爾/升。

尿酸的一般參考值

性別 參考值

男性 237.9~356.9μmol/L(4~6mg/dL)

女性 178.4~297.4μmol(3~5mg/d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