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輔具租借:助行器可以支撐患者體重的50%。使用助行器大多因為:1.較為嚴重的關節炎(尤其是膝蓋和臀部);2.中度嚴重的平衡和步態問題;3.臀部和腿部無力。常見的助行器包括兩輪和四輪助行器,如果需要助行器支撐體重,最好選擇兩輪助行器;平衡力相對較好的老人,可以選擇四輪助行器。要使手臂感覺舒服,必須調整好助行器高度。調整高度時要注意兩點:1.檢查肘關節彎曲處。將手放在把手上,肘關節彎曲的角度應該使手感覺舒服,約30度。2.檢查手腕的高度。兩隻手臂放鬆,助行器的頂部要與手腕向里的結合處齊平。

使用:大部分助行器的把手由塑料製成,如果手經常出汗,把手容易變滑,建議裝上泡沫制的或有柔性的把手套,務必確保把手足夠安全堅固。

行動輔具出租:拐杖和手杖是在下肢行動不便時常用到的輔具。拐杖一般適合有嚴重的髖關節、膝關節炎或有足踝疾病的患者。剛開始出現關節炎症狀的老年人藉助拐杖扶一扶,有利於減輕膝關節的負重。要求一定要穩固,腋窩支撐部的橡膠墊要具有彈性,拐杖底端要有橡皮端頭。手杖可以支撐老年人25%的體重,使用手杖多因:1.輕度平衡問題;2.腿或膝的損傷。大多數手杖由木材或鋁製成,手杖都必須有橡膠。有些有弧形的、圓角的或握把的把手,接觸地面的腳可以是單腳或三、四腳,後者更穩。

使用:當站直時,拐杖的上緣應在腋下2指左右。拐杖的扶手應在站立時下垂雙手手腕橫紋的位置。當握住扶手時,肘關節輕微彎曲。在站立和行走時,應該用手而不是腋窩處去支撐。

行走時,身體略前傾,雙拐前移30厘米左右,將體重移到雙拐上;身體在兩拐間前移,最終好腿落地撐住;當好腿站實後,雙拐前移準備下一步。坐時,背對一把穩固(最好帶扶手)的椅子,把雙拐交到一隻手上,另一隻手向後摸到椅子,然後慢慢坐下。坐下後,把拐杖倒過來放在身邊,避免拐杖滑倒。要站起來時,身體向前輕移,雙拐放到傷腿一側的手上,撐起身體,用好腿支撐。在上下樓梯時,一手扶樓梯扶手,一手握雙拐,遵循「好腿先上,壞腿先下」的原則。

在站直時,手杖的高度最好到腕橫紋處,手握手杖時肘關節輕微彎曲。手杖要用好腿一側的手握著。行走時,手杖先向前一小步,邁出傷腿,再邁好腿。在下樓梯時,也是好腿先上,壞腿先下。

復健輔具:輪椅是輔助器具中使用率最高的,大致分為看護型輪椅(有專人看護時使用)、自行走輪椅(目前使用最廣泛)、高靠背輪椅(在需要大角度坐躺,或行動受限等情況下使用)、電動輪椅(要求使用者意識清醒、反應迅速)、功能性輪椅(包括手搖輪椅、單側驅動輪椅等,適合單側偏癱等情況使用)。如使用時間不到一周,選最便宜、最普通的鐵質輪椅即可。若要長時間使用,建議購買重量更輕、硬度高的鋁合金輪椅,但價格相對較貴。很多患有阿爾茨海默病的老人,在坐輪椅時會流口水,但站起來沒事,就是因為鐵質輪椅用久了,整體框架變形,使得不能保持正常的坐姿。但大多數人很難注意到是輪椅的問題。

使用:1.把摺疊的輪椅打開,拉駐立手剎;2.人坐上去後再把腳踏板放下來,切忌先放踏板,以免摔倒;3.繫上安全帶,放開手剎,即可開始行走;4.乘坐者下輪椅時,須先扳下駐立手剎,然後收起腳踏板,待乘坐者雙腳踩穩地面後鬆開安全帶,乘坐者手握扶手或由護理人員攙扶站離輪椅;5.下坡時,輪椅要倒行;上坡時,正常推行(如圖);6.行駛中,越過低矮障礙物時,護理人員須先告知,讓乘坐者雙手抓握扶手,後背緊貼輪椅靠背,護理者雙手握住把手套,同時用腳踩大架後面的腳踏板,使前輪抬起越過障礙物。

用這個輔助器具的時候,要考慮到患者的真實需求,還要考慮到他的護理員。比如一個器具,可能非常適合這個患者,但是對於照料他的人卻是不合適的,如果你把這個輪椅給他,實際上也不是一個非常好的解決方案。還有就是為產品買單的人,比如有的家庭非常有錢,一萬塊錢他都會覺得價錢低了,但有的家庭沒有那麼多錢,就會想要3000塊錢的解決方案。以人為本,真實地站在老人和患者的角度去考慮他們的需求,量身定做最舒適的產品服務體系,這就是做產品和做服務的核心價值。